English

张建伟“历史报告”引起关注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胡建礼)日前,在席殊书屋举办的第29届每月书评会,中国青年报的高级记者张建伟著的《张建伟历史报告:晚清篇》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。

《张建伟历史报告:晚清篇》包括《温故戊戌年》、《最后的神话》、《流放紫禁城》、《世纪晚钟》、《老中国之死》5部作品,共计150万字,是作者利用10年的业余时间创作出来的。在这套被作者称之为“历史报告”的作品中,张建伟经过对晚清史料的仔细阅读与研究,试图以新的视角和观点来阐释晚清历史舞台中的人物和事件。

张建伟的这部“历史报告”引起了参加书评会的专家的极大兴趣与普遍关注。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,这套书注意文献引用、资料考证,同时注意引用不同看法的资料,既写出了自己眼中的晚清人物、事件,也写出了人物、事件的复杂性,让人耳目一新;评论家陈平原则觉得这本书以政治事件、宫廷斗争为切入点,而对当时社会上出现的新的气象和空灵的感觉说得少了一些。另外,书中使用的野老闲谈太多,致使一些人物被漫画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